因為Claire跑去學韓語了, 以前呢~ 覺得那些圈圈, 叉叉, 三角形的好醜, 現在卻覺得好可愛唷~ 尤其是自己寫得出來的那一刻~ (雖然咧~ 我知道這裏的大家對韓文興趣缺缺, 不過這篇我打很久啊~~) 所以...大家加減看吧~~

 

曾經因為想在GMarket買雪花秀而受挫, 那一天, 我動了想自學韓文的念頭, 打開網頁看了一分鐘, 又默默按下叉叉把網頁關掉, 心想, 算了~ 買貴一點的雪花秀就好了~ 直到這次中了徐辯病毒, 大家說我哈韓.. 基本上, 本人只是哈朴而已~  自學了幾週後, 真的對韓文產生興趣, 決定跑去上課, 也因此... 決定開始要寫學習筆記, 只是, 不知我是不是也能很有毅力, 一直寫下去啦~ 噗~002_臉紅紅.gif  , 之前的自學法文真的太難了, 我只好放棄...>"<

  

韓文的由來--

古朝鮮成為一個國家時並沒有文字, 所以使用的是鄰近國家-中國的文字, 所以韓文有很多都是漢字音~ 後來呢也借日本的來用用, 所以很多音都很像日文, 後來世宗大王意識到國家文字的重要性, 到西元1446年, 世宗大王公佈了歷經三年才完成的訓民正音(1443年創建), 應該是為了拋棄漢字而設的文字... 一開始男人不願意學習, 所以韓文是婦女及小孩在學習, 一直到後來才變成全民使用..(再一次證實了公猴理論), 一開始還有漢字, 韓字併用, 但現在漢字變成要額外進修才能學到的學科.. 訓民正音公佈當時有17個基本子音和11個基本母音, 總計28個. 後來有四個字母不再使用... 所以只有24個字母, 不用的字母有哪些... 哈~ 第一個就是三角型...哇哈哈~ 其他就不列了啦~~ 029_漫不經心.gif  

  

基本上, 韓文字母是由陰陽五行而來~ 由以下三個而組成~~~
天 : . (圓形)
地 : 一 (橫)
人 :  | (直), 因為人是站著的...


所以.... 我們看到很多韓字都是這像... 像 ... 就天地人都出現了~~ 有些書的字母標, 有些又寫아,  因為O不發音, 所以念起來一樣, 但是差別在... ㅏ是字母, 是字... 韓文是子音+母音就變成一個字~ 我一開始在自學時, 就看不懂, 為什麼有寫字母是只標. 有些又寫, 另外又有些是寫 ㅏ/ 아, 主要的差別就是在子音+母音就變成一個字了....


進入今天的主題~ (以下音標只是參考)

 

()單母音

= +   ,  /a/張大嘴... 牙齒開, ()
= + /ɔ/比較像的音, 嘴唇是鬆的, 牙齒開, ()
= + /o/, 唇圓有皺折, 牙齒開, ()
= + /u/, 牙齒閉, ()
 :  /ɚ/牙齒閉, ()
: / i /牙齒閉, ()


() 複母音 (以下的音前面加/y/的音, 但是, 牙齒開或閉要注意, 與上面幾個是一樣的對應方式~ )
=+   /ya/, ()
=+   /yɔ/ (一樣唇鬆) , ()
=+   /yo/(唇圓), ()
=+   /yu/ 齒閉, ()

 

() 其他母音
: /e/, () 

: /æ/, 嘴型比, 但是, 口語上說的時候, 這兩個可以唸一樣, 都唸/e/即可~~, () 

: /ye/, () 

: /ye/, () 

 

以下三個都念wue:

, () 

, () 

, () 

 

: /oa/  () 

: /wo/() 

: /wi/ ()

: /ɚi/ , 這個母音在念的時候, 牙齒都是閉著的, 只是舌頭的位置不同~

 

為什麼沒有ㅗㅓ或是ㅜㅏ? 我在前面的母音後記了陰或陽性, 韓國母音必須要陽+陽或是陰+陰, 但是, 因為前述兩個不是陽+陰或是陰+陽, 所以不符合原則, 因此沒有這兩個母音.... (這個解決了我當初在自學的時候, 所產生的疑惑之一)

 

 

 

 

韓文很難嗎? 聽說是不會, 但是, 我覺得也不是那麼容易~ 雖說韓文是表音字, 看到就會唸~ BUT, 發音規則很多就不提了, 就算會念又不懂意思, 那還不是白搭? 但是, 話說回來, 不懂字母就根本啥都看不懂了... 字母多久可以背出七成? 約三天... 我大概就是三天, 當然很多還是會搞混, 不過有七成之後, 就開始進課程, 這樣慢慢練習吧~ 有些發音規則就中間再補~ 有興趣的, 大家一起來~059_微笑.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