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前警語)本文中有討論到藥品的部份, 純粹為個人使用記錄, 並非推薦讀者購買. 所有藥品的服用, 請先諮詢醫生,經醫生同意並指示後使用. 謝謝~

年紀漸長, 很多人開始在顴骨處或是兩頰處, 漸漸出現了大面積的斑塊... 一般稱之為肝班. 但是肝斑聽起來好像和肝功能代謝有關, 但其實不然, 俗稱叫肝斑, 主要是因為顏色像煮熟的豬肝, 所以被稱為肝斑, 但其實, 肝斑(MELASMA)引起成因很多很複雜, 醫學上到目前還無法有絕對的定論. 不過, 大致上和紫外線,荷爾蒙與體質有關. 也有一種說法叫做懷孕面具(mask of pregnancy), 主要就和體內荷爾蒙變化有很密切的關係. 另外就是通常好發於有色人種, 像是亞洲人或是拉美人士這些...白人就比較少一點~ 這就是先天上的不平等~ 淚

好發年紀在35歲以上女性... 真的比較少看到男人臉上有肝斑, 通常都是在媽媽的臉上可以看到成塊的斑點... 左右對稱,好發部位如下圖~ 

01  

(FM: YAMAMOTO CLINIC)

01  

(FM: GOOGLE)

醫生沒告訴你的事: 最近很多人都會進出醫美診所進行光療雷射, 但是接受光療雷射之前, 醫生都不會事先告訴你如果是肝斑體質的話, 不適合打雷射. 尤其是能量愈強的雷射就更不適合, 因為可能會引起黑色素更不穩定而促使肝斑變更黑... 本來可能看不太出來,但經幾次強力的光療後,塊狀斑就跑出來了,醫生這時只會回答簡短的2個字:肝斑。 

肝斑堪稱是斑點裏最難治的一種頑固斑種,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完全根治,這是令人最難過的地方。 不過,往好處想,它也可以不藥而癒,當我們65歲以後,荷爾蒙低下到無法燥動時,它就自然痊癒了。。。這,該令人開心嗎? 大哭~

治療肝斑的方法有幾個:

1。用3合一美白藥膏,含有對苯二酚,A酸和少量類固醇的處方藥膏。 就是因連女士而聲名大噪的美白藥,缺點是刺激,恐怕會引起過敏反應。

2。光療雷射,這其實是要因人而異的一種治療法。有人說脈衝光可以治療,但很多打了卻有反黑的跡象,讓斑更明顯的大塊跑出來。有另一種說法是打淨膚雷射加染料雷射,同時施打於斑點處。 我打過這個,打完會結痂,有些人痂掉了會變淡,有些人是反黑更嚴重。 我是屬於前者,會變淡,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它又會慢慢爬回來整個有一種白忙一場的Fu. (再哭) 目前有新的雷射是針對肝斑的,但我沒試過就不多提了。。

肝斑雖然不能根治,但是盡量讓它變淡不影響心情的方法就值得試試了。 除了保養身體,早睡早起之外,就是靠防曬與保養了。

肝斑怕熱怕曬,所以為皮膚降溫就變得重要了,防曬更是。 居家保養的話,有些醫生推薦雞尾酒複合式保養,就是用多種美白成份的產品來淡化。 我實際這樣操作也有感覺它沒有加深,有時看起來和淡一點點。所以夏天我非常喜歡冷保養(降膚溫)。

今年五月去日本前,肝斑真的很困擾我,決定買第一三共出品的Transino肝斑藥來試。以下為個人使用記錄,並非推薦。Transino 的肝斑藥如下圖,目前是第二代,早晚各服用2顆。


如上圖照片所示,它是肝斑限定的改善藥,屬於第一類藥品,需要和藥師商談過藥師覺得ok,才會賣妳,不是隨便就能買到的藥品。在藥妝店也只有藥師能拿給你才能去結帳,一般店員是沒法直接結帳的。

既然是第一類藥品,就比較具風險性一點,上次在藥妝店正好遇上強國人店員,很熱心的當了居間翻譯,要謝謝她。 具藥師的說法是(以下很重要,請大家一定要看好),這是屬於有副作用的藥品,最長服用期不能超過2個月,吃滿2個月(一個完整療程),一定至少要休息2個月才能再進行第2次的療程。絕對不可以把每天2次改成一天一次吃4個月!!!!!! 請各位注意,一定要遵照服用說明用藥,不要擅自決定。副作用有哪些請自行上網參考,網站上列的症狀我是沒有感覺,但比較擔心的是體內的變化,這個可能要透過健檢才知道。 我五月下旬開始吃了快2個月就休息,一直到現在,下週要體檢或許可以知道對身體的影響有多少。

打開來有4小包。

再拆開就是每6顆為一小片

白色藥丸,但我覺得不知是形狀的關係還是純粹手殘,常常藥丸掉地上,趴地找小藥丸。

早晚吃到第二週時,會開始肉眼看到效果,臉色比較白淨一點,肝斑的區塊也有變淺變小的感覺。。。這篇文章的產出是進行了4個月之後才寫的,用藥2個月,停藥2個月,看看是不是停藥後會肝斑大反撲。

在停藥後快2週的時間開始會感覺斑點又開始回復了,顏色也不像用藥期時淺,但停藥2個月,並沒有覺得變得更黑,好像有比之前淡個5到1趴的fu.(無法量化的個人觀感)

有點擔心肝斑藥的潛在風險,所以當老哥九月去北海道時,託他買了transino的一般美白錠,第三類藥品,在藥妝店很容易購入,但我還沒吃,所以沒辦法說感覺,只能來個開箱文。

這個美白錠的罐子上是寫它不是肝斑藥,千萬不要看到肝斑就直接拿去結帳,這是美白錠。

成份如上圖就是很夯的美白成份加上維他命C,E,B2,B16. 所以對痘疤也有幫助。

在外用保養品上,之前應該在好寶寶勳章裏就有看到被ko的transino美白精華,它的效果很難一語斷定,但我就是抱著有擦有保庇的信念在擦的。 今年把美白精華加入每日的保養程序,用完A牌,換B牌,再換C,再接回A牌,又或者,兩兩加起來用,非常在意重點部位的防曬,不敢熬夜,讓肝斑回復到至少用蓋斑膏遮得住的程度。 希望醫學再進步一點,不要讓我在65歲之後才能除去這塊面具啊~~~

 (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