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氣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 我喜歡的氣味, 未必你會喜歡... 就像我哥和我老公很愛的薰衣草,
我同學卻很排斥, 每種氣味其實是很主觀的... 當然~~ 現在的我們對於氣味的辨認是後天學習而來的... 什麼是香, 什麼是臭...有時候它真的是香, 它真的是臭嗎???

 
 
人類的嗅覺大概是動物界裏數一數二的差吧... 不過初生的小baby卻是嗅覺非常靈敏的, 初生嬰兒因為視力約只有0.2, 視力很差, 但可以透過氣味分辨誰是母親, 母親的味道對小嬰兒而言是最溫暖, 最有安全感的味道... 也因此, 對於很怕生的小孩, 我們其實也可以透過訓練來養成小孩的安全感...
 
雖說想當一個芳療師, 必須接受各種植物的氣味, 同時也不可以以主觀喜好來斷論精油氣味的香臭, 只能說每種植物精油都具有自己獨特的氣味, 不過, 說實在的, 我們對於氣味上還是有無法丟棄的偏好... 當然芳香療法與氣味是很重要的, 在處理個案時, 香氣是很重要的治療要角之一, 在調油時, 除了考量精油分子之外, 最重要必須考量的就是氣味必須要怡人, 讓個案喜歡, 而非排斥.
 
與檀香(Sandalwood)與香草(Vanilla)精油相遇,對我來說是很奇妙的過程, 早些年我個人對於檀香是很排斥的, 不知為什麼, 或許因為我沒有靈性吧..哈哈~~ 我每次聞到檀香味都會覺得天旋地轉, 暈眩與一陣又一陣的噁心感... 這種很莫名的感覺, 我也找不到原因... 讓我與檀香精油產生連結的, 沒想到竟是多年前紅極一時的芳香小舖販售的ADE眼油, 聽說它可以淡化黑眼圈, 所以... 即使當年購買了這樣商品後, 本人秉持著為了變美, 什麼都可以忍受... 第一天和第二天擦在眼周時, 我真的是因為其氣味而快要暈吐了... 我向來對某些事都很堅持, 很有毅力的... 在使用了幾天之後的某天, 我忽然間覺得..奇怪... 為什麼我身上有一個香味...非常怡人,我很喜歡的氣味... 沒想到, 正是檀香氣味, 那時, 我才深知, 原來對於氣味偏好, 也是可以透過學習與訓練和習慣而養成的.  從此, 我愛上了檀香, 尤其是印度邁索爾的檀木精油....
 
公司某天來了個印度人, 交談幾次後, 我問他的問題就是..印度檀香精油..哈~~^^|||  他告訴我, 在印度最有名的檀木精油就他家鄉的那個省份, 通常檀香精油在向神祇祈福時, 是很重要的油品....後來公司來了另一個印度人, 全身充滿檀香精油的氣味, 我問他..他說..他每天都會用檀香精油擦身用來淨身之用.... 果然檀香在印度與宗教裏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不過, 由於檀木精油的精油萃取部位來自於木心, 所以檀木也因此消失的很快,瀕臨絕種, 印度官方採取了嚴正的保護措施, 也因此檀木精油的身價爆漲, 印度檀香精油的昂貴, 也讓澳洲白檀精油更為熱賣... 我愛檀香精油, 但是, 我也很奢侈地希望檀木可以一直在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Sandalum album是一種寄生的長青樹種,  由它的根挖了洞之後, 寄生在別的樹上...可以長到九公尺,灰褐色樹幹, 開著粉紫色的花,  要約30-60年才完全成年..呵, 難怪大家說檀香精油愈沈愈香呀~~ 檀木除了在印度可以找到之外, 在印尼, 澳洲等地方都可以看得到, 不過, 一直以來, 印度檀木都還是維持著最為尊貴的姿態, 也因此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檀木精油..它的價格一直是最貴的...

檀木一直以來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 平時可以看到許多檀木的雕刻工藝, 香水工業也很需要檀香來調製高級香水, 在芳療世界裏也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瑜珈及冥想時, 檀香油是最常用的精油, 宗教裏也常焚燒檀木粉末... 所以我們平時就會接觸到這種植物. 在以前, 印度,埃及, 希臘及羅馬的寺廟都是由檀木建造的, 因此不難看出它與宗教的連結, 埃及人也會將其用來防腐用.

檀香精油沈靜又舒緩,的氣味證實可以使松果體含氧增加, 松果體與褪黑激素習習相關, 再加上被稱之為靈魂的寶座 也因此可以助眠, 在瑜珈及冥想時, 助於我們的靈性成長... 檀香精油平時也會用在增加抵抗力, 治療支氣管炎, 適用於乾/敏/老化的皮膚, 也可以用來消減妊娠紋. 東印度檀香精油則因為具有異國情調和帶來一種很感官的感受, 所以被用來當作催情使用... 在香水工業也用它當作定香劑... 

印度檀香由於遭到過度的砍伐所以瀕臨絕種, IUC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已將其列在瀕臨絕種的植物清單裏, 要保護這種樹種, 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不要使用檀香精油 (嗚~~~), 因為前面有提到檀香精油是由木心取得, 木心就是樹幹裏的核心, 要長到完熟的木心必須要長達六十年, 這種木心萃取出來的精油是最完美, 品質最好的...所以想取得這種珍貴的精油必須砍掉一棵長了六十年的大樹, 其實真的很殘忍..另一個瀕臨絕種的原因則是因為病蟲害, 雖然在印度, 檀木可以一年結兩次果(通常在4-5月和10-11月), 不過幼苗卻因為常有的森林大火而消失殆盡...另外, 也因為常受到奇特的菌類侵入, 使得檀木為了生存, 新長出來的葉片變得愈來愈窄小, 也更尖, 葉片也長得愈來愈少... 幾近沒有葉子的檀木往往都在兩三年後死亡.我想..我們得好好愛惜這珍貴的樹種, 至於精油, 現在也很多變成用木屑來代替以往用木心萃取了... 總之, 檀木..你要長壯壯, 好好平安長大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