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553428133964.jpg

久違了的芳療個案記錄,這次的實驗因為有達到我心裏的預期值得記錄一下,不過在進入文章之前,有些事情必須先寫在最前面..

1. 有任何問題請先尋求正統醫學的幫助,請先讓醫生診斷。

2. 本人持有IFA英國國際芳療師證照且累積用油經驗已有23年,並具有急救員證照且定期複訓,本篇文章所載內容為緊急狀況下的應變處理,並僅為忠實的個案記錄,請讀者切勿仿效。

3. 本文僅為個案記錄並非推廣,故所有使用的產品皆不會註明品牌名稱,品名也會以簡稱或代稱處理。(對於詢問使用品牌的相關問題恕不予回覆)

4. 本篇文章的照片都為記錄使用,非以美觀為出發,請先自行評估個人身心狀況是否能接受再進入閱讀。

這篇文章一共會分享兩個個案,一個是我的小孩及我自己。

先生一直以來都是個孝順+念舊重感情的小孩,公婆年邁,因此從以前全家族國外旅遊,近一年多開始就轉為國內旅遊,同時考量定居在上海的小叔的歸國行程,今年就安排2/3全家到清境農場旅遊,並投宿在我們結婚前曾住過的民宿。有長年在FOLLOW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們會知道當年的小饅頭和小餡餅...現在已經長成兩隻很皮的孫悟空了。尤其是小饅頭,當年好乖好可愛的小饅頭現在已經改名叫大隻猴了。因為真的很皮... 幾年前有一次到某大學校區去玩球,因為追球追的太認真,沒看到花圃圍牆,頭先撞上之後反彈再重重的往後倒在地上,因為撞擊聲音之大除了嚇壞我之外,也嚇壞了路人,頻頻問要不要幫忙叫救護車。因為當下留很多血,所以我就先緊急處理止血,然後還要安撫他的心情,因為他應該很害怕。然後還要安撫小隻猴(小餡餅)的恐懼,並叫他拿我的手機打電話給我先生。之後,在額頭眉心上方留了一道疤痕,送醫後被縫了五針。也曾經接到學校的電話說他從學校遊樂器具上摔下來,結果手臂骨雖無骨折但有裂痕....@@

這次在清境農場看完綿羊秀之後,我在秀場的椅子上處理便當要給公公吃,結果這時和先生在坡地上的大隻猴又受傷了。我本來想說在都是草地的山坡上跌倒應該是還好, 結果看到傷口我都很想問到底是怎麼摔傷的? 經過園方簡單消毒包紮後,我們就離開了。我本來想去康是美買消毒及包紮的藥品,但是GOOGLE之後發現最近的康是美在車程50分鐘左右的埔里!!! 雖然清境有假日醫療站,但大隻猴怎樣都堅持不去,有夠壞脾氣。我看過傷口之後,覺得是我能處理的範圍。我於是對他說:那你要乖乖擦我的藥。他說好。怕他不乖乖擦藥,我於是對他說踢足球,脛骨很重要,結果你偏偏傷到那。結果大隻猴很擔心的問:那我以後還可以踢足球嗎? (果然,道高一尺還得魔高一丈才行XD)。

以下開始有真實照片,不喜請盡快離開。以下各圖的左下角都有用紅色的字體加註時間, 至於右側極小白色的DAY 7字樣就請大家自行忽略...(還不太熟悉這些軟體)

.

.

.

.

.

底下這張照片是當晚在民宿拍攝的傷口照,圈起來的兩處是最深的傷口,同時表皮已不見只剩下底下的肉了。這兩處也是我比較擔心的地方,絕對不能夠感染或惡化。因為隨身行李裏我只帶了含高量酒精的睡眠噴霧,乳香精油,丰富油及伏寧油。因此,我先將睡眠噴霧噴在傷口上。因為含有酒精成份,當然大隻猴也一直唉唉叫好痛,(其實用消毒藥水也是會疼痛的)。之後我滴了一滴乳香精油。(再次強調,此為緊急之應變處理,同時本人用油經驗已長達23年,用油處理亦經過個人的謹慎判斷),伏寧油則擦在非傷口處的紅腫處。早晚各一次。

00-0203.jpg

接下來的第二天也是這樣處理睡眠噴霧+乳香精油。第二天可以看到我最擔心的兩處比較深的傷口已開始有收合及結痂的跡象,但還是滿紅的,所以要注意發炎程度的控制。下圖和第一天一樣都是用油處理後的照片,但因為表面也還有些微組織液,所以有濕潤的亮澤的感覺。

01-0204.jpg

第三天上油前。可以看出來紅有漸漸在退,傷口收乾的狀況也比較好。到這一天我覺得心情比較放鬆的感覺,同時也有達到我心中預期的效果。因為傷口表面已開始乾燥,這天開始除了睡眠噴霧及乳香精油之外,有開始擦上薄薄的丰富油。接下來每天是以這樣的油品組合使用。一樣每天兩次。

02-0205.jpg

到了2/11部份結痂開始脫落。在這時開始使用丰富油及乳香精油,睡眠噴霧僅噴在比較厚重的痂皮上。一樣一天兩次。

03-0211.jpg

到了2/14的狀況如下,這時候開始注意疤痕保養,因為傷口已癒合新皮也都長出來了,所以這天開始只用丰富油,早晚各使用一次。只用丰富油是為了確認它的除疤效果。

0214.jpg

3/3疤痕感覺變淡。持續使用應該是可以更好。大隻猴的記錄就到這裏,因為傷口好了,大隻猴就不讓我再擦油了...@@

0303.jpg

底下這張照片是總結,為了維持原圖的大小不被裁切或比例跑掉, 所以底下這張圖裁切上就比較不美觀。

BF-tile.jpg

接下來是燙傷。過年大家都會吃煎蘿蔔糕吧... 愚婦我就因為用不習慣婆婆的鍋具被油給噴到... 因為是自己的傷口,所以更可以好好做個丰富油的淡疤實驗記錄。下圖為燙傷的紅熱退掉之後表面結痂的狀態。每天一樣只用丰富油兩次來測試。

C0210.jpg

2/18時開始痂皮掉落,一樣用油不中斷。(偶然忘記,但至少一天會擦一次到兩次)

C0218.jpg

到了3/6,我和小嬸聊天,她說她也是在婆家煎蘿蔔糕時被油噴到(愚婦兩枚沒錯XD),但她什麼都沒處理。 然後我把我的照片傳給她看, 她嚇了一跳。因為3/6的照片裏已經看不出來被燙傷的傷口在哪裏了。但她的傷口因為沒有任何處理也沒擦藥,三週過後依然還是很明顯且大片的紅。小嬸說她決定那天晚上就要開始擦油。哈~

C0306.jpg

以上為個人及大隻猴的人體實驗記錄,再次強調,本篇僅為緊急應變處置及其記錄,請勿模仿生病或是受傷時請尋求正統醫學。謝謝。

(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芳療個案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