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成後香草浸泡油的照片, 請容圖後補)

決定要改稱梵尼蘭浸泡油...要像香奈兒的頂級奢華系列看齊..



香草 Vanilla planifolia (又稱:梵尼蘭)梵尼蘭屬, 蘭科植物, 喜歡炎熱且潮濕地區或熱帶雨林裏, 主要的產地為中,南美洲, 香草豆莢約在種植後第3年第一次開花,一年花期只有2個月,花朵只開一天,得仰賴人工授粉才能順利開花..而實際上只有半天的時間可以授粉,過了這黃金幾小時花就謝了...我們食用的香草冰淇淋使用的是香草豆夾所產出的香草精或是直接用香草豆莢...產地的話, 馬達加斯加產的香草是最貴的, 再來是大溪地, 巴布亞紐幾內亞(這莫非就是馬上來要錢的那個國家?), 墨西哥,印尼,印度也有產..台灣屏東好像也有少量種植...

香草花~


芳療人對於迷戀香草精油的人所下的註解就是此人必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在當年Sunny老師曾說過...我這麼喜歡香草精油, 一定是我有個快樂的童年... 其實只有我自己知道...一直以來, 從小我就討厭吃香草冰淇淋, 或是任何有香草氣味的東西我都很排斥, 所以我也沒想過我會有愛上香草氣味的一天, 愛上香草氣味的時候正巧是與我先生相戀的時候, 而Kiehl's 的香草身體乳也是帶領我進入香草世界的一個重要的功臣, 從此...香草也是我的收藏品之一了... 


香草豆莢

http://www.hsuanli.com.tw

我們所使用的香草豆莢...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

新鮮的綠色香草豆莢幾乎沒有什麼氣味...先經過70度高溫烘烤一天以防止豆莢繼續成熟, 然後再放在盒子讓它出水發汗, 再經過日照曝曬後...再發汗, 再曝曬, 再發汗, 再曝曬...最後在豆莢表面塗上油脂防止香味散失....品質優的香草莢含水量大約為20%

人工作業曝曬過程

http://www.spicelines.com/


香草是可以媲美松露的昂貴價格.... 雖然, 我個人覺得是否有個快樂的童年與喜不喜歡香草精油並無絕對的關係...但是, 我自己覺得香草精油是一個非常心輪的用油, 它的氣味因為香草素而甜美且誘人, 雖然它與性感兩個字無法畫上等號, 不過它帶著純真的歡愉感卻是吸引人的地方...大部份的人嗅吸香草氣味後, 都會覺得心情變的比較輕快, 有那麼點脫離複雜的現實環境, 回歸到簡單的平靜與快樂...

我們平時買到的香草精油多是溶劑萃取, 不過...這種的精油要直接使用還是令人有那麼點兒擔心, 所以...來做瓶香草浸泡油吧.., 這樣浸漬香草豆莢, 完成的油品帶著非常甜美的香氣...使用上又很安全, 要直接使用或調製別的東西也很ok, 尤其適合嬰幼兒使用...

幾個月前我做了兩個不同的香草浸泡油..一個是直接用冷壓芝麻油浸泡, 另一個是使用甜杏仁油...(建議不要使用荷荷芭油)...最佳選擇其實是甜杏仁油, 因為甜杏仁油的氣味清淡, 香草氣味比較容易被帶出, 而使用冷壓芝麻油浸泡出來的香草油..呵呵~~ 真的很像香草芝麻糖呀..真的像點心..., 而且芝麻油的氣味與香草融合後的味道變得更甜了點..., 於是甜杏仁油還是上選的浸泡油的植物油種...橄欖油氣味也挺重的, 如果不介意也可以這麼使用..

材料:100ml的甜杏仁油, 香草豆莢一枝
作法:將香草豆莢延著豆莢劃上一刀(不是攔腰斬斷), 然後些微掰開可以看到黑黑的香草細籽, 再整株放到油品裏, 封蓋, 搖勻..浸漬一段時間..每天想到時, 可以搖一搖瓶身... 我真是泡上了至少五個月...氣味愈來愈香濃...

其實香草精的作法也一樣, 只是將油品改成伏特加或是白蘭地..(我想拿這做成乳液), 當然香草精就可以用來作料理和點心了... 直接用香草豆莢也很好..也可以做成香草糖(直接把香草整枝丟到砂糖罐裏就好了)..也可以用食物調理機將香草豆莢打成乾粉, 然後再加砂糖下去打...最後就可以過篩進罐..變成香草糖霜..

在台灣要購買香草豆莢現在比較容易點了, 因為DIY的風行之故, 在烘焙材料行有賣..Y拍也找得到...不過價格的確不太可親, 一枝三十幾元到一百五十幾元的都有, 大部份可以買到的品種都是馬達加斯加波本香草或是大溪地香草(產地有可能是巴布亞紐幾內亞)...馬達加斯加的香草價格比其他的貴, 愈長的香草等級愈好, 價格愈貴..(可是說實在...香草一枝可以泡一瓶油..其實也很划算了啦~)

香草, 真是一個很好的日常用香料...內服外用兩相宜.....香草浸泡油是很適合嬰幼兒及過敏膚質使用的, 加上作法也不難, 其實皮膚易騷動過敏的人, 可以多多參考看看....怕太油..那就用這個做基底再去打成乳液或乳霜吧~~





衍生閱讀:
奧地利發明制造香草醛新方法
How to Choose and Use Vanilla Beans
Vanilla Cultivation & Processing   
Vanilla sky high
In the Land of the Vanilla Orch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