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的雞酒有點濃... 我現在好像有點醉了? 走起路來覺得很多東西都會飄..???

今天早上看了先生買的一本書..."餵故事長大的孩子"

這篇文章不算是什麼讀書心得, 只是想要記錄一下, 也提醒自己己一些事, 在日後忘記時回頭看到這文章時會回想起來...哈~ 這就是寫日記的一個好處...沒興趣的人可跳過, 有興趣的人和有經驗的父母請和我分享妳們的方式, 讓我也學習一下..謝謝

 

雖然說坐月子不能看太多字, 我還是大略的看完了這本書, 也想起了一些事... 自小饅頭出生起, 我們就打算開始訓練他閱讀的習慣...,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想起來, 當年在坐月子的時候, 我實在不知要對剛出生的小娃兒講些什麼話, 饅頭爸(現升格為饅牛爸)提議叫我念書給他聽...家裏當時還沒有兒繪本, 我只好拿起我買的阿基師偷呷步I來念... 我念完了之後, 饅頭爸說了...真佩服妳, 連這種書都可以念得跟故事一樣... 我也想起小學時期, 每週三下午都有一堂說話課, 是每個人都要上台講話, 可能是講故事, 可能是朗誦, 也可能是背書, 我自小就不怕生, 也不怕上台...(小饅頭好像也遺傳到這一點), 我還記得我每次上台講故事的時候底下每一個專注的眼神, 所以我的說話課的學期成績總是超過95分, 遠遠超過我那個總是全校第一名又是模範生的哥哥(也只有愛講話這點有超越他..Orz)... 所以在小饅頭出生後我也決定要這樣為我自己的孩子說故事...

 

我也經歷過小饅頭十一個月大時, 他總是無法等我講完一頁就急著翻下一頁的那個挫折期...本來很挫折, 後來想開了, 我決定先吸引他的注意力就好了...接下來的一段期間專注力有進步, 但每本書只看三頁就急著下一本, 最早...我家的繪本都是英文版, 我也不管他聽得懂或聽不懂, 我就是念故事, 然後會以不同的聲音或是特別奇怪的聲音來發出某些繪本裏提到的聲音(像是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結果每次講到某幾頁, 他就會學著講那幾頁不同的聲音.. 小饅頭的第一本繪本是饅頭爸買的"好餓的毛毛蟲"...講到這不得不佩服饅牛爸的選書能力, 往往買回來的就會很巧的會是某專家推薦的書單中的一本.. 光是好餓的毛毛蟲就是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才從第一頁講到最後一頁...我們也不勉強他, 今天他願意聽多少就聽多少, 後來他會自己喊著要看月光下.(好餓的毛毛蟲第一句話).. 第一次讓我很感動的事, 翻到第一頁, 小饅頭自己就會講..."月光下, 有一顆小小的蛋...", 然後在特定一頁提到肚子好痛...當時他還不會講話, 但是每次講到肚子痛的那一頁..他就會自己去摸肚子..因為饅頭爸每次在講這頁時也都會摸肚子...由他這些小徰行為我們就知道他真的有吸收了...

 

汪老師的書我知道很久了, 卻從沒想去買...因為我相信每個小孩個性不同, 適合他家的小孩, 不一定就適合我家的小孩..就像我很推崇好餓的毛毛蟲, 這也是本得獎書..但是, 同事的小孩對這本書卻沒有很喜歡..當然每個小孩個性不同, 也不會喜歡同樣的東西..., 我們家不定期就會幫小朋友買幾本繪本, 當然我也訂了巧虎給小饅頭看, 很多人都說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給小孩訂, 因為很多父母之間都會流傳著巧虎光碟, 也就是海盜版的DVD, 但是, 我就是不想給小朋友看到太多電視, 即使是巧虎的DVD 也是電視的一種, 我希望他可以養成靜態的專注力, 所以我訂巧虎全然都是為了書和教材, 也有父母說他看過試閱版覺得書的內容沒什麼...所以就只給小孩看DVD, 沒有訂書..但是, 我親身陪小孩看了這麼多期巧虎的感覺是, 書真的比DVD好.., 我家每個月只讓小饅頭看個二至三次的DVD, 在看DVD之前也都是先把書裏的教材先讀很多次了之後才會看DVD, 我覺得小饅頭因為這樣就不會不願意看書... 每個小孩都一樣, 很容易被電視吸引, 看電視都很有專注力, 但是對於看書就不一定了...昨天小饅頭吃了他生平第一口的蝦子...以往他很怕蝦子, 也不願意吃, 昨天, 我拿著巧虎的書, 跟他說巧虎馬麻煮蝦子, 巧虎也很愛吃蝦子, 那你要不要也吃蝦子? 他說好...昨天中午他也真的就吃了蝦子...真的太神了...

 

汪老師書裏有提到只要有口語化把書念了就可以..但是我家小孩則不能這樣而已, 真的必須要把故事講得很生動(以下會說明為什麼), 同時讓他有參與感, 而且他要很開心, 他就會有興趣, 饅頭爸買的"真的--兄弟情誼", 為了即將誕生的小牛仔而買... 這本書我們第一次採用這種方式..在我講故事的時候把內容用手機錄下來, 我第一次講那本書, 卻也是第一次小饅頭是從頭聽到尾..因為饅頭爸很挫折的跟我說他從來沒有一次把那本書的故事講完..., 然而那一次我做到了.. 接下來的日子裏, 每晚睡覺前就會把之前錄下來的聲音放給他聽..後來我們再念那本書時, 他竟然可以一字不漏的講著故事裏的情節, 而且如果我沒照著書上講那些句子, 改了幾個字, 他還會糾正我說我講錯了..哈~~

 

我跟饅頭爸很不相同, 我不會只買得獎的書或是推薦書, 便宜的我也很愛買, 上次去書局買了一套很便宜的特價書, "包姆與凱羅"..我先生就說那套書很差..因為故事不好, 沒內容..但是我卻是很喜歡那套書...因為我自己覺得那個書的畫風我好喜歡..而且內容非常之天馬行空, 沒看過哪個專家推薦過..但是, 昨天我又挑戰了一次, 第一次講, 就讓小饅頭從頭聽到尾, 而且樂此不疲..後來還因為這本書裏畫的內容才拐了讓小饅頭願意張嘴吃完一碗麵...一本書會因為講的人不同, 而產生不同的感覺與共嗚...(這點是我與汪老師看法不同的地方), 但共同結論都是多講故事真的很好... 小饅頭給我媽帶, 她只會一直餵娘家和電視給他看, 但, 因為我們平時都陪他念書, 晝晝, 玩積木... 所以沒想到, 我媽說..小饅頭喜歡的玩具就是車車, 書和積木...

 

這篇文章很長, 可能醉了的人都有點多話...但是, 我不過只是做個記錄, 也是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忘了這些, 也要繼續加油培養小牛仔的閱讀習慣...

 

題外話...下週一起...猛虎出籠囉...我就出關了...哇哈哈...明天晚上終於可以洗頭了吶...我快臭死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