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芳療--回答kikiten的問題

記得Claire說過,肯園的芳療師與坊間的美容師,氣質是完全不同的,我也期望自己可以達到那樣的地步(呆呆地想著),要問的問題來啦!(有點像考申論題...拍寫拉..Orz)
  
1.在美容與芳療同時學習的初步階段,我希望可以獲得容易瞭解的芳療基礎內容(如精油成分用途等),參考你之前的文章,感覺肯園比較感性著重態度,新靜清楚明瞭,只是kikiten覺得自己很感性,可是又欠缺嚴謹的知識,能否請你大約敘述你上肯園和新靜課程的差異性,以及上完之後,你覺得對本身芳療的那個部分是有幫助的。
===================================================================================
很粗淺的來分, 我覺得肯園更重視心理層面的療癒, 新靜則是較為實證性的處理病理及身體的疾病, 肯園當然也有提到生理解剖這些,
不過, 新靜的生理解剖和病理學的範圍則很廣泛. 肯園的時數較短, 講解各單方精油的時間很短, 新靜講的稍微長一點點
 
kikiten強調自己很感性...但是我想說的是, 感性之下也一定要用理性的態度和思緒來學芳療唷~~^^, 因為精油化學,生理解剖學,病理學都是必須要以很理性的態度去學習的, 必須了解精油在人體的機轉, 人體的自然運作, 疾病發生的原因與併發症什麼的, 這些都必須要很嚴謹的去了解....
 
在國外,芳香療法既稱為是一個療法....也就是說明了..它並不是一個感性的藝術, 而是一門很理性, 據有科學(醫學)根據學問...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人家將芳療稱之為一種巫術... 雖說精油可以用來作為靈性治療和能量按摩之用...但是精油絕對有很實證的理論
根據在後頭...而不是有人隨口說說而傳下來的一種邪門偏方.
 
2.目前對IFA與德芳協會的課程是感興趣的,我知道新靜的課是IFA,肯園則是德芳,不過德芳的入門課程,好像只有5天,感覺就是不大夠,IFA的課程是持續一年,你好像都有去上,是嗎?我搜尋發現德芳課程偏重精油成分及臨床應用,不知道IFA的高階課程內容偏重什麼呢?(這題好像有點遠....:P)
===================================================================================
IFA的內容包含: 精油化學, 精油, 植物油, 純露, 生理解剖學, 病理學, 按摩.... 德芳的課我沒有去上..也不打算去上....如果已擁有了一張國際證照, 就不想再去考一個有地域性限制的證照...德芳證照不是一張證照可以行遍全世界的....但IFA的是... 說實在, 我覺得IFA的課程是非常紮實的學習.....
 
3.你會建議必須要具備哪些知識之後,再來學按摩手技更能得心應手呢?你有上過哪些值得推薦的按摩手技課程嗎?
=========================================================================================
必須了解肌肉紋理,和身體器官,脊椎,神經這方面了解之後來學習按摩手技比較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按法及方向. 我只上過Celine的按摩課....我覺得她上的很好..可以感覺到肯園的style及與坊間不同的按摩法....
 
4.最後一題了~真的!雖說對這些有興趣,但是手邊芳療的入門書倒是沒有,參考了一些人的意見,推薦的有~芳香精油治療百科、摩利夫人的芳香療法、精油圖鑑、芳療聖經、香氣與空間,不知道你有沒有可以推薦的書,可以在以後上芳療課時,更容易上手,一定要具備的基礎知識,中英文皆可,適用於有點感性、簡單明瞭、對化學有點兩光的我呢?
==================================================================================
覺得你可以先看香氣空間, 精油圖鑑這兩本....你也可以看一看Medical Aromatherapy這本書, 有機會的話可以看一本Chemistry of Aromatherapeutic Oils, 精油化學恐怕是芳療學生必須要學會的...不過, 只要稍具了解各化學結構的特性即可....為什麼要了解化學....
坊間的書都寫說...那真正薰衣草可以用來舒壓, 助眠....那, 我們身為芳療師, 這種知識是非常粗淺的, 我們必須要了真正薰衣草裏的什麼結構,如何作用於人體, 進而達到前述的效果..... 這中間的過程..我想就是芳療師必須學習的真正內容....
 
感性的你, 也要理性學習唷~~~ 其實...我自己是很喜歡精油化學啦....我覺得了解了這些結構...更可以知道精油大概具有那些作用,與那些效果, 只不過這些部份的確必須要下功夫, 而且也較為枯燥...我也還在努力加強中....
 
說實在的....新靜課程內容與教法比較可以說服我... GINA老師教的也很務實....不過溫老師的課,就不是我這種人可以理解與接受的....因為她的境界已離我這個初學者太遙遠, 她可以說的頭頭是道, 講解植物型態之後就可以說出這個精油的效果...但是....別忘了..溫老師在吐出這些話的背後,其實, 已經是她將實證化學結構的理論根據, 植物型態與藝術或人文各者互相融會貫通後達到的最高境界呀.... 所以為什麼我選擇GINA和新靜的原因就在這裏...(以下為2007年以後之心得...如果可以重來, 我會選擇肯園和德芳的所有課程, 而不堅持要有什麼國際芳療證照...同時, 我也深深體認大師果然就是大師的風範, 絕不是凡人可以達到的境界)
 
我雖然深愛芳療, 但是我絕不盲從, 絕不失去自我...除非可以說服我, 要不然, 我絕不妥協, 就像是...直接口服精油對於身體幫助不大, 甚至有可能造成黏膜組織受傷, 比如說貞潔樹精油當有25%的成份未定義, 要拿貞潔樹精油口服來治經期的問題...我個人無法接受,所以我也不會採行.... 安全的芳療是我追求的.
 
加油囉~~~kikiten...其實你具有感性的性格是很不錯的..或許, 你將來可達到溫老師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