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老手, 更不是名師...所以, 只是來分享我當初踏入手工皂製作前所研究的資訊....如果看了之後就懂了, 其實沒有書也不會做不出來, 書只是有彩色圖片, 看了讓人很心動..醬而已...
(歐麻請來開講)

作皂工具..請參考http://sctlog.sctnet.edu.tw/post/418/2857

參考台灣母乳協會製作的流程介紹後修改~~


製作流程:

一、秤量所需要的氫氧化鈉
二、溶解氫氧化鈉,並放置使其降溫。 由於氫氧化鈉溶解時會產生高熱,因此最好是將氫氧化鈉分次加入水中溶解,會比較安全。溶解請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或使用抽風機/抽油煙機。
三、秤量需要使用的油脂。如果有固態油脂存在,可以加入椰子油或棕櫚油等較平價的液態油脂之後一起加熱,可用隔水加熱或微波加熱,將固態油脂充分溶解後,因為與液態油脂混合均勻,即使降溫了也不會再凝固。
四、油脂隔水加熱。
五、待油脂與氫氧化鈉水溶液溫度降至相同的溫度時, 再氫氧化鈉水溶液倒入油脂裏, 不停的攪拌。冬天的話要注意溫度..
六、在皂液到達美乃滋狀態時停止攪拌。
七、將皂液倒入準備好的模具、模型或容器當中。
八、將入模後的皂液充分保溫24 小時,即可脫膜切塊。
九、完成的手工皂放置一個月之後可以開始使用。

要用多少水, 多少氫氧化鈉...我是懶人...沒自己算過...請參考手工皂計算網頁
油脂介紹, 製作原理及方法, 請參考http://lisa-web.myweb.hinet.net/new_page_3.htm
再參考這兩個作皂圖解
冷製皂圖解(一)
冷製皂圖解(二)


做皂會失敗, 當然有原因, 假設鹼, 水, 油沒有算錯的話, 離成功不遠了, 只要記得...要勤勞攪, 入模後保溫要夠, 保溫24小時, 中間不可以去偷看..這點很重要...24小時後就可以切塊晾皂等退鹼...鹼退了就可以用了..我通常都晾很久..然後也會隔一陣子再用..會比較好用..另外, 老師說可以先用一半水去溶鹼, 剩下的一半水可以在製程中分次加入..(這就是我覺得值回票價的眉呷一)...我覺得這樣很好, 可以再把溫度拉高..也省能源

初學者做皂怕失敗, 可以做全椰子皂...成功率應高達百分百, 不過全椰子油的皂只能拿來做家務清潔, 對皮膚會太乾...重要的特性就椰子油是增加起泡, 但是, 它加多會讓皮膚變乾..因為清潔力很好... 詳細的話, 應該請歐麻開講...她是作皂達人....

先看熟步驟, 如果買了書 就先照書上的配方操作..至於夢幻天皂...全橄欖油的馬賽皂..我個人是沒有什麼特大的喜好, 所以基本上.我都還是愛用椰子油的皂... 做皂真的不難..但, 先研究步驟和原理先

日本卡通裏的小丸子都做過回鍋油皂成功了...大家也可以..(尤其我也成功了..大家更應該一試)

手工皂要加鹼..所以, 它一定是弱鹼性, 不會變中性或酸性... 很多人很抗拒弱鹼性的洗劑, 這些朋友可以去看看邱醫師的文章...要DIY阿原肥皂也不難...作皂裏用到的水, 改成草藥煎煮汁就可以了....要做母乳皂..就先把要的量先拿去做凍奶, 然後拿去溶鹼就可以了...

預告..我的手工皂No.3 是洗衣精...對呀~~就是鉀皂..液體皂...正所謂製皂的另一個夢幻境界, 至於電視上說的浮水皂..我也有小研究了一下..但..我沒有很想做就是了...


台灣DIY材料購買網:
糖亞手工皂概念館
陳怡安的GB house
天馬行空合購區
皂霏姬Handmade Soap
小摩羯的香草園(芳療用品)
EP's Exotics (做皂大量用油)

日本的作皂材料購買...(前田京子)お風呂の愉しみネットストア 手作り石けん材料専門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